陕西富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集团新闻

推进依法治企、合规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集团举办新《公司法》专题学习讲座

发布时间:2024-01-16 08:55 信息来源:陕西富发 责任编辑: 点击量:1

公司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,公司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基础性法律。为规范公司的组织和行为,保护公司、股东、职工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,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,弘扬企业家精神,维护社会经济秩序,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,新《公司法》于2023年完成修订,2024年7月1日正式施行。新《公司法》增加了“国家出资公司应当依法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,加强内部合规管理”的规定。为进一步提集团各层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,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,推进依法治企、合规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,保障集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需要。1月15日下午,邀请集团常年法律顾问、上海锦天城(昆明)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磊律师开展新《公司法》首次专题学习讲座。集团党政班子、副总工、各部门正副职和各单位经营班子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参会。


集团党委副书记、总经理余其品主持召开新《公司法》首次专题学习讲座 


集团总部主会场


分子公司分会场

    新《公司法》分为十五章、二百六十六条,新修订的《公司法》与我国现行公司法相比,有七个方面的重大变化: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;二是完善国家出资公司特别规定;三是完善公司设立和退出制度,四是优化公司组织机构设置;五是完善公司资本制度;六是强化控股股东和经营管理人员的责任;七是加强公司社会责任。

    张磊律师从新《公司法》的修订背景及原因入手,重点归纳整理了四十六个修订重大变化内容,以新旧法条对比和以案说法方式,深入浅出地解读新《公司法》的修订内容。通过张磊律师的讲解,与会者关于股东出资责任与权益保护、公司资本制度、公司治理制度、公司决议效力等新《公司法》修订内容有了更深的认知和理解。

    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建设的“关键少数”,在新《公司法》正式颁布之际,集团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,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、推动发展、化解矛盾、维护稳定、应对风险的能力,做尊法、学法、守法、用法的模范,全面掌握修订内容,积极适应新《公司法》修订提出的新要求,着力规范依法治企行为,全面提升依法治企水平,助推法治企业文化氛围形成,助力法治企业建设上新台阶,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。